正在計劃執行舒眠植牙嗎?有關它的詳細資訊、注意事項都幫你彙整好了~

舒眠植牙被眾多牙醫生稱做現在牙科治療上的一大創舉,植牙改變了人們長期以來都是推薦運用假牙來治療缺牙的方法,還改善了假牙的劣勢,儘管植牙的費用較昂貴,不過令植牙者能像有真牙一樣的維持原本的生活品質,且跟著科技的發展,除了提升植牙手術的成功機率外,人工植牙手術的種類也增長了數個,比如對手術之後恢復期太過於長及植牙手術之後照護不易的情況所發展出的水雷射植牙及微創植牙,還有為了改進患者在進行人工植牙手術時太過緊張所開發出的舒眠植牙及睡美人植牙等,舒眠植牙使植牙者在整個的植牙過程中,藉由麻醉藥物進入了淺眠的情形,縱然費用將十分高價,不過植牙患者在手術之中感受不到慌張,也減少了牙醫生進行植牙手術的壓力,為牙醫生十分推薦的類別之一。

本文提供桃園、台北、台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洽詢。

怕看牙醫、怕痛的病患推薦的植牙方式-舒眠植牙

舒眠植牙最大的特性就是令患者在淺層睡眠的狀況當中完成手術,使用舒眠植牙儀器TCI來注射鎮靜藥物,患者完全不會聽到設施的聲響,也不會感覺到令人恐懼的手術氛圍,通過約1~2HR(小時)左右的植牙手術以後,患者便能夠從淺眠之中醒來,因此時常感受到緊張的患者,植牙醫生將會很推薦舒眠植牙。TCI的完整名號為Target control infusion,也便是我們中文所說的標靶控制輸液,TCI透過電腦監控軟體可以精準換算出藥物濃度,再透過靜脈注射的方式給予短效型的鎮靜藥物,而TCI也會按照患者體質的不相同,給予最適合的藥物劑量。而進行舒眠植牙手術中,舒眠高階生理監測儀也能確認患者自身的生理情形,與過往傳統的植牙方式相比來得更加安全及有效,所以費用固然也會比較高價,但是植牙醫生推薦給害怕痛的病友最合適的植牙方法。

TCI麻醉技術跟普通全身麻醉的相異處比較

牙醫生推薦的TCI舒眠植牙和常見的全身麻醉不同。全身麻醉屬於深度麻醉的種類,患者將會徹底沒意識,難以喚醒以及配合牙醫生的指示執行手術。患者難以自行呼吸跟換氣,務必要插鼻管且藉由呼吸器協助呼吸。全身麻醉時心血管效能若已損壞,恢復時間較長,且一定要平躺超過2-3小時,必要的時候可能會需住院觀察,手術以後時常產生嘔吐、噁心、劇烈頭痛等後遺症,發生幾率大約超過40%。

TCI舒眠植牙屬於淺眠狀況,麻醉能力只有全身麻醉的1/3。患者非但可配合牙醫生的指示張口又或是吞嚥口水,也能馬上喚醒。同時患者能肆意呼吸跟換氣。心血管功用可以維持正常,心跳與血壓也可以保持安定。術後恢復時間較短,大約5-10分鐘上下就可甦醒,推薦歇憩30分以後就可返家。手術以後較少患者產生噁心又或是嘔吐等併發症,產生可能性少於10%。

專業的舒眠植牙需要有這幾步

流程解說(1)

執行舒眠植牙的治療流程以前,推薦先執行術前的人體檢查,且經過專業牙醫生進一步詢問,最終在填鎮靜同意書。

流程解說(2)

牙醫生推薦進行舒眠植牙之前,大人一定要空腹至少6小時,小孩子則務必要空腹最少4小時。

流程解說(3)

牙醫生將會在患者的手腕抑或是手臂處注射點滴以利給予鎮靜藥物。

流程解說(4)

牙醫生會隨時檢查患者的生理情形,舒眠植牙患者將在淺眠的狀態下完成治療,以安全和品質當成最高目的。

流程解說(5)

大部份患者能夠在5分鐘以內甦醒,歇息20分鐘之後便能離開院所了。

流程解說(6)

舒眠植牙之後不要自行開車或者是騎車回家,否則在途中暈眩會出現意外。

舒眠植牙五大好處推薦

▲專業麻醉醫生全程調整麻醉深度

根據個人體質的需要準確計算藥物濃度與睡眠深度,供應安全且安定的麻醉劑量,輔助患者於舒眠植牙手術過程中保持淺眠情形,減少緊張跟不舒服的感受。

▲牙醫生的技術搭配生理監視儀器及氧氣補給輔佐器材

於執行植牙手術的時候牙醫生全程監控血壓和血氧值,提高運用麻藥的安全性,有較高的穩定度。

▲使用較為低量的麻醉提高安全性

推薦麻醉深度調整于輕度-中度,令患者保持意識,與此同時跟著手術執行階段調整適宜的麻醉劑量。

▲手術之後患者較少產生噁心嘔吐現象

因為麻醉劑量比較低,可以減少傳統麻醉引發後遺症的機率。

▲手術之後患者甦醒時段比較迅速

跟著麻醉劑量減少,手術之後約5-10分鐘病友就能完全清醒。

本文提供高雄、台中、新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詢問。

你適合舒眠植牙嗎?

牙醫生推薦進行舒眠植牙的適應症

▲全口治療的患者

▲身心障礙的患者

▲兒童牙科

▲一般口腔健查及治療的患者

▲牙周治療的患者

▲看牙恐懼的患者

什麼人不適合進行舒眠植牙

一般而言,舒眠植牙手術的風險與拔牙的危險雷同,可是植牙醫生提出有以下病徵者較不適合進行舒眠植牙:

▲免疫不全

▲嚴重糖尿病

▲肝腎功能極度不佳

▲有化療與放射線療法病史、頭頸部癌症

▲嚴重心血管疾病

▲凝血功能不佳

除了上列的症狀以外,有磨牙以及顳顎關節障礙症的患者必須留意咬合功用的調整。另外,上顎植牙必須留意鼻竇及上顎竇高度的健康,下顎植牙必須注意下齒槽神經的區域。舒眠植牙失敗的主要原因包含重度抽煙、牙周病控制不良、咬合不當與嚼食檳榔等。這些因素皆會大幅降低植牙成功的機率及運用期限。因為舒眠植牙需植入在安定的齒槽骨中,周遭應具有厚度和寬度充分的健康角化牙齦,所以,先天條件缺失、重度牙周破壞、長久缺牙,或者大範圍感染破壞的患者,推薦需接受鼻竇增高術、自體骨移植手術、角化牙齦移植手術、骨脊再生術及齒槽神經移位手術的進階手術。這部份是舒眠植牙之中最困難的程序,推薦給植牙醫生執行進一步評估。

舒眠植牙介紹-費用

牙齒缺損可是怕痛的患者推薦必須進行舒眠植牙,可是一說到植牙,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費用不便宜,為什麼?牙醫生提出植牙的費用包括麻醉專科牙醫師費用、治療設施的費用及麻醉藥劑費用。舒眠植牙一顆的費用約是50000-80000元。植牙費用不斐的主因是材質與技術。牙醫生推薦運用的植體不是一顆一般的釘子,它採用可以和身體組織相容的材質,於是材質費用比較不斐。牙醫生進行手術的難度也為費用不斐的主因,植牙手術的難度約等於泌尿外科的腎移植、心外科的心臟搭橋、骨外科的關節置換,因而技術決定了此手術費用相較口腔科其它治療項目費用更加高。

舒眠植牙介紹-副作用

牙醫生表示舒眠植牙為使用具有止吐功效的短效型鎮靜藥『propofol』來讓患者進入舒眠的狀態,大多數患者推薦舒眠植牙的原因為因為在手術中及手術結束之後,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宛如睡了場覺一般,僅有少數人在手術結束之後,會產生暈眩抑或是想睡覺的情況,照常理而言只須在牙醫院所歇憩15-20mins左右便可回家了。同時,也推薦各位不要自行開車或者騎車,不然發生暈眩的情形將促成意外產生。

舒眠植牙注意事項

▲假設進行舒眠植牙的前幾天發生感冒及咳嗽之類的病徵,務必要早點和診所連絡並且更改日期。

▲除了要按時吃牙醫生開的藥物之外,執行治療的前一天夜晚12點以後,便務必要開始禁食,避免治療時發生嘔吐的狀態。

▲勿穿高領或者是過分緊身的衣物,最好也別配戴飾品。

▲勿擦美妝品與指甲油。

▲舒眠植牙執行完以後應維持安靜,在恢復室等待大約1小時左右,推薦各位患者要通過牙醫生的允許之後在離開院所。

▲離開院所以後的4小時以內,推薦食用流質類型食物。也切忌立即改變體位,免得出現嘔吐的情況。倘若發生嘔吐的狀況,應將頭傾向一方且立刻除去口內嘔吐物,預防產生意外窒息的情況。

▲離院之後24小時內切忌開車、飲酒及使用危險性儀器等。

▲離開院所之後請遵循牙醫生的囑咐,多憩息,假使發生不舒適的情形必須馬上到院所進行檢查。

資料經高雄、台北、台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建議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諮詢。

案例分享:靠著舒眠植牙,讓病患找回自信的微笑

洪小姐從小牙齒的狀況便不佳,不光頻常蛀牙,牙周情形也持續造成煩惱,並且年輕時出現車禍事故造成牙齒殘缺,吃東西的時候要十分留意,避免啃咬到過於硬的食品令剩下的牙齒脫落,甚至於在微笑的時候嘴巴都會不敢張開,害怕他人看見自己的一口爛牙。

牙醫生進行了完善的檢查及評估後,推薦她做舒眠植牙治療,洪小姐便安心接受舒眠植牙治療。起初洪小姐擔憂植牙會是個大工程,沒想到牙醫生唯有通過1-2小時的舒眠植牙時段,植體便已經植入到齒槽中了,令她都想推薦給身邊的親友。

延伸閱讀

植牙費用 – 牙齒矯正板 | Dcard

植牙種類多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健康醫療網|健康養生 …

為了一口好牙植牙患者花大錢險沒命- 華視新聞網

*本人擁有著作版權,轉載請標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