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運用漱口水改善牙周病,那你絕對要先做好這一些「前期工作」!

高先生2021年恰好滿 30 歲,他去年底才去牙醫診所做口腔檢查和洗牙。

一個月前,他時常認為左上方牙齒疼痛跟牙齦發炎,藉由檢查後察覺患上嚴重牙周病而轉診到一般診所。但高先生很想要曉得原因:為何定期洗牙還會患上牙周病呢?

阿公或阿嬤泡在玻璃杯裡的假牙是不少人共同的童年回憶。照常理而言,隨著年紀增長,難以防止牙齒慢慢鬆脫。牙齒掉落不都是因為年紀增添的關係,總而言之是因為牙菌斑長期累積導致牙齦發炎、腫脹等損害。現在具有新的醫治技術以及更加萬全的口腔保健,只要謹慎的保養和治療,各位或許都有機會維持絕大部分的牙齒一輩子。

什麼叫牙周病?

牙周病(牙齦炎)便是牙齒周遭組織發生細菌感染,導致牙齦發炎、牙齦流血等等問題,最後造成牙齒周圍的附連組織『牙骨質、牙周韌帶、齒槽骨』被破壞。牙周病(牙齦炎)是因為有牙菌斑(細菌叢)沾黏在牙齒表面,各位在刷牙 2 小時之後細菌便會漸漸沾黏於牙齒表面變為牙菌斑,要是無法把牙菌斑清洗完,一陣子之後,牙菌斑的細菌也許會令牙齦發炎、牙齦流血,甚至於危害牙周組織,引發牙齒敏感、牙齦發炎、咬合咀嚼無力、咬合時牙齒有搖晃位移現象、牙齦紅腫等牙周病(牙齦炎)症狀。

牙齦炎 藥

本文提供新北、台南、台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諮詢。

防止牙周病的刷牙方法-改良式貝氏刷牙法

大家刷牙的方法或許都不相同,可基於牙科醫師的推薦,選擇中等又或是軟毛刷頭較小的牙刷來清潔,首要原因是軟毛或中等小刷頭的牙刷能清洗更深入,且不令牙齦流血、疼痛,健康牙齦又或是牙齦流血、疼痛的牙周病病友都能夠使用。下列是改良式貝氏刷牙法的使用方式:

1. 小心手握牙刷的姿勢與力道,避免太過於用力促成牙齦流血、疼痛…等等。

2. 刷毛依靠在牙齒跟牙齦相交界處,將刷毛傾斜約 45 度,原因是要可刷到縫隙的細菌、菜渣……。

✽ 上顎:刷毛朝上呈 45 °。

✽ 下顎:刷毛朝下呈 45 °。

3. 將牙刷就定位以後,作水平『左右』短距離移動,一次刷兩顆牙略 10 次就能,最後幾次往咬合面打轉。

4. 前牙內側:牙刷打直然後依靠著牙齦上下刷。

漱口水真的可預防牙周病?

漱口水有助於改善牙周病造成的牙齦流血與牙齦發炎,改進口臭也有相當不錯作用。但在漱口以前,仍然要把牙齒清洗乾淨,包括刷牙以及用牙線,因為牙垢、菜渣跟牙結石是細菌的溫床,這些細菌即是發生口臭的原因,假設沒有事前用牙刷、牙線清潔乾淨,就算漱了漱口水仍然沒辦法清潔乾淨,甚至全然碰觸不到漱口水,因為底下的牙垢才是真正造成牙齦發炎的原因。因此必需預先做好清潔再搭配漱口水,才有佳清潔功效。並且要依照正確的使用方式,有發炎紅腫時配合著用,別每日運用。如在加護病房的病友,只能倚靠漱口水每日清潔口腔,但其副作用經常是白色念珠菌感染以及牙齒顏色變暗,因此期許單單倚靠漱口水維持口腔衛生是不切實際的。醫師強調康復牙周病無捷徑,定期回診跟醫師密切配合才能癒合完好。

牙齦萎縮 治療

本文提供新北、台中、新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建議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洽詢。

牙周病、牙齦炎:你要明白的原因

最終要解說的是,研究展示口腔內的細菌在沒有受干擾的情況下,3 至 4 個月便會繁衍到尖峰,且會威脅牙齒、牙齦…組織出現牙齦炎,因此建議每半年到一般診所追蹤檢驗一次,確保牙周沒不停被破壞;此外有關於破壞較大、痊癒之後較差的牙齒,或許可以延緩牙齦炎破壞的速度,使它可以再多維持一段時間,以免慘重牙周病的原因,最終步入必需拔牙的命運。

推薦更多

[推薦] 三重牙醫診所為您打造尊貴的看診環境,把牙齒當寶石一般對待

植牙知識看這裡!從過程到收費標準一次解答

牙齦萎縮不可忽視填補牙肉將敏感與美觀問題一網打盡! @ 勤 …

文章關鍵字

牙齦炎 怎麼辦,牙齦發炎 治療,牙齦流血 治療,牙齦萎縮 原因,牙齦萎縮 手術

*本人擁有著作版權,轉載請標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