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假牙和牙套常看到的疑問! #製作流程 #使用期限

『裝假牙』已經是一種一般情況,其中假牙能夠區別為活動式與固定式兩種,一般而言銀髮族比較時常使用活動式假牙。

兩種假牙各有其好處與缺陷,進行挑選的時候必需尋求專業牙醫諮詢再做決斷。

有缺牙困擾因此尋求牙醫的民眾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愈來愈多,雖然近期植牙人潮增長,但礙於費用很不便宜,因此大多數的人照樣會裝假牙。

不過裝假牙的價錢不斐,因此假牙補助也化成歷屆縣市長競選火紅話題。

假牙 材質

資料經桃園、台北、台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洽詢。

5種常見牙醫使用的假牙材質

複合樹酯材質:合適齒質損壞範圍不大且並不是主要受力區的牙齒,比如前後牙較小的窩洞填充。

陶瓷鑲嵌材質:適合毀壞範圍過大抑或是位於必要長時間承受咀嚼力的範圍,能以防出現填充材質斷裂、磨耗、變色以及二度齲齒的情況。

金屬牙冠材質:金屬材質製作堅硬且密合度佳,可是顏色跟自然齒色不相同,很容易在微笑又或是張嘴的時候看出哪顆是假牙。

金屬燒附瓷冠材質:在金屬基底表面燒附陶瓷的牙冠有很好的美觀功效,不過牙齒需修磨較多且透光度不佳,假牙材質容易顯得死白並且邊界會產生金屬黑影的狀態。

全瓷牙冠材質:在承受咬合力較大並且美觀沒那麼重要的後牙區,高強度可是透光度較差的全氧化鋯冠將會是牙醫建議的適合材質,可以以免發生瓷裂併發症。

活動假牙的優缺點

優點

活動假牙能隨時拿取下來,使病患能清潔牙齒,並且對應於固定式假牙花費不多。

另外牙醫取模的時候較不用修磨過多的自然牙,對應於固定式假牙來看可留下較多齒質,

且藉由軟組織和骨頭的支持,能幫忙降低剩下自然牙的負擔與保存剩下的自然牙。

缺點:

初次配戴會有顯著的異物感因此需要較長時間的適應期,

並且金屬掛勾及支架跟自然牙之間會有縫隙存在,或許會導致食品嵌塞不易清潔與影響美觀,

也由於缺乏牙根的支持,除了咬合力道不夠因此沒辦法咀嚼硬的食物外,

長久受力的情況下牙肉與骨頭也會萎縮,促成假牙容易鬆動和不合因而需要請牙醫調整或者是再次製作。

假牙 植牙

資料經桃園、台中、台中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諮詢。

牙套(固定式假牙)的製作流程

牙套的製作流程依據使用的材質與病患的差別,製造方法與售價區別十分大,一定要先請牙醫評估最適合的牙套類別。

照理來說牙醫的牙套製作過程略能夠分四個過程:

▲第一步驟、修磨牙齒:大多數必須修磨牙齒至適合裝設假牙的大小。

▲第二步驟、取得牙齒模型:使用傳統印模或數位印模等等得到齒模。

▲第三步驟、製做牙套:基於齒模製造牙套又或是齒雕…。

▲第四步驟、試戴牙套:試戴牙套以後調整位置與黏著。

假牙抑或是牙套的使用限期?

假如牙醫生做假牙又或是牙套的技巧非常好,又選擇可圈可點的材質『自然價錢也會比較不斐』,

病患注意嘴巴衛生並且每半年回牙醫診所定期做檢驗,

這種狀態下只需無意外碰撞,一般來說假牙起碼可用超出10年。

安裝假牙或者是牙套以後也許會面臨的問題?

▲假牙或牙套內的牙齒偶爾會抽痛一下

▲感覺假牙或牙套鬆動

▲假牙或牙套附近的牙齦有紅腫的情況

▲感覺假牙或牙套開始產生異味

▲假牙或牙套咬起來會酸或怪怪的,而且有點無力感。

假牙 保險

資料經台中、桃園、台中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咨詢。

戴假牙也要留意清潔

一般人抑或是假牙配戴者到牙醫回診時,

最常見的狀態便是不注意清潔假牙。

大多的假牙配戴者覺得清潔假牙的方法和刷牙相仿,因此使用牙刷牙膏來清潔假牙,

這些方式儘管可以清除假牙上的食物殘渣,也不能完全處理掉假牙上面黏著的細菌,

反而會因刷洗方法而損毀假牙引發藏汙納垢。

牙醫提到清潔假牙的正確方法必須選擇清潔假牙專用的軟毛牙刷以清水清潔,

並且有時候使用假牙清潔錠來清洗假牙。

更多閱讀

台北牙醫診所用五大不同理念打造台北牙醫新焦點

大部分人每半年需要洗牙一次,這是有原因的!

(14501)HiHi 的恐怖植牙冒險記& 怕痛的另一個選擇- 活動假牙

文章關鍵字

假牙 清潔,假牙 牙套,假牙 材質

*本人擁有著作版權,轉載請標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