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必看!預防寶貝蛀牙的刷牙概念一次分享給你

熱衷攝取糖果的小朋友乳牙上可能會長出一點一點的蛀牙黑點,僅幼稚園年紀的小朋友便滿口蛀牙,令每一天緊盯小朋友刷牙的父母好困擾,除了刷牙保養是否還有其他地方是爸爸媽媽必要當心的地方?牙醫診所的牙醫師表示,爸媽需掌握幾項要點,第一點注重潔牙的方式,父母必須從小教育小朋友正確運用牙刷、牙線…的潔牙習性,飲食時間定時定量並且著重飲食天然食材而非加工高糖的食品,最要緊的是培養小朋友良好的生活習慣。

 

[牙醫_蛀牙主要關鍵字:0+-1]

資料經高雄、台南、桃園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建議多多比較並親自向牙醫諮詢。

 

不相同的蛀牙狀況和處理方法

輕度蛀牙:範疇限制在珐瑯質「牙釉質」的蛀牙該怎麼辦?假如清洗潔淨配合定期塗氟,有幾率還原牙齒原本蛀牙的地方,不需要額外找牙醫進行治療。

中度蛀牙:已蔓延至象牙質「牙本質」的蛀牙該怎麼辦?中度蛀牙會有不少不一樣的情況,大約能夠區分為嘴巴檢驗可以立馬發覺的牙齒表面蛀牙,與經由X光片檢驗才可以發覺的牙齒鄰接面蛀牙,這時的牙齒已經一定要找牙醫進行治療。

重度蛀牙:蛀牙範圍進一步深入到牙髓神經周圍該怎麼辦?這個狀態下牙齒會開始有疼痛感,此時就要請牙醫評估該顆牙齒是否可支持平常啃咬功能,假使可以便執行根管治療並且裝置牙套,否則便必須拔除進行植牙手術。

 

[牙醫_蛀牙主要關鍵字:0+-1]

本文提供高雄、桃園、台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並親自向牙醫詢問。

 

預防小朋友蛀牙的方法

□小孩滿三個月以後能開始戒除夜奶,亦或是在喝完牛奶之後使用紗布沾水擦掉牙齒,預防產生奶瓶性蛀牙的狀況。

□小朋友長出第一顆乳牙的時候,便開始用兒童牙刷跟牙膏替小孩刷牙,並且定期到牙醫門診檢查牙齒。

□每一天最少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刷牙之後漱口不超過兩次而且別立刻飲食,延長氟化物有效用的時間以預防蛀牙。

□盡可能降低小孩每一天飲食的時間,進食完之後漱口清洗口腔,下降嘴巴的酸性以預防蛀牙。

□照料小孩儘量減低親吻與用口分食的習慣,預防成人嘴巴的MS菌進入小朋友口腔招致蛀牙。

□政府補助6歲以下小孩每半年至牙醫院所執行全口塗氟、國小低年級學童執行恆牙第一大臼齒窩溝填補以預防蛀牙。

 

[牙醫_蛀牙主要關鍵字:0+-1]

本文提供台北、台北、台中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建議多多比較並親自向牙醫洽詢。

 

根管治療「抽神經」

□為甚麼要抽神經?一定要抽神經嗎?非做不可嗎?

兒童牙科的治療近日越來越趨近於保守,因此假如能不抽神經牙醫師會盡量不抽。可是如果是臨床上的病狀,蛀牙的狀態已經波及到根管系統即為非做不可的事項了。

□乳牙蛀牙抽了神經之後恆牙還會具備神經嗎?

每顆牙齒都具有自己的牙髓腔和神經系統,牙醫師只會做單顆牙齒的根管治療,所以對以後長出來的恆牙或目前嘴巴內部的鄰牙都沒有影響。

 

裝戴牙套保持脆弱牙齒的健康

根管醫治的成功幾率特別高,約為85%至92%,而且初期醫療的話,對於鄰牙及之後所生長的恆牙都沒影響。根管診療以後,為了令蛀蝕嚴重、少了神經以及血管的脆弱牙齒可以保持健康到換牙時期,且讓根管治療達到最好術後效果,建議最好使用牙套將整個牙齒做最嚴密的包覆與封閉。可是可別誤以為進行根管治療以後,戴上了牙套便沒再蛀牙的危險,因此平日的嘴巴清洗衛生也萬萬不能馬虎,並也不要忘掉定期到牙醫院所進行追蹤檢視,這樣若有狀況時牙醫才可早期便發覺蛀牙並醫治。

 

[牙醫_蛀牙主要關鍵字:0+-1]

本文提供新北、台南、台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建議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洽詢。

 

家長們,不要再犯這些刷牙有誤觀念了!

□讓8歲以前的小朋友自己刷牙

在小孩子8歲以前,擔任刷牙的人必須是大人,由於在此之前小孩子沒足夠的腕力以及技術,將牙齒徹底清洗,於是牙醫建議父母應幫助小孩刷牙與使用牙線至8歲。

□用力刷不等於刷乾淨

為了求乾淨不少小孩子會拚命地用力刷,覺得這樣就更乾淨,不過實際上不然喔!請切記教小孩溫柔地刷牙,要深入齒縫以及各角落而且運用中軟毛牙刷。

□不要飯後立馬刷牙

牙醫提出吃飯以後刷牙確實可以以防細菌殘留在口腔,但請避免飯後「快速」刷牙。由於吃完東西以後口腔環境會顯示酸性引發琺瑯質軟化,直接刷牙可能會導致琺瑯質磨損提升蛀牙危機,因而建議飯後15至30分鐘以後再刷牙以防蛀牙。

 

 

 

 

 

延伸閱讀

超實用文章!想瞭解專家是怎樣推薦選擇隱適美的嗎?

做了牙齒矯正之後,戴上牙套還是會蛀牙?

蛀牙不一定要抽神經,「活髓保存術」讓牙齒活下來的新選擇‧寬庭 …

 

Tag

蛀牙 刷牙,蛀牙 牙套,蛀牙 症狀

*本人擁有著作版權,轉載請標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