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牙齦流血的多種原因,一次帶你來瞭解~

魏先生2021年恰好滿 30 歲,他半年前才去牙醫診所做口腔檢驗和洗牙。

一個月前,他時常覺得左上方牙齒疼痛與牙齦發炎,透過檢驗後察覺罹患嚴重牙周病而轉診到醫院。可是魏先生很想要知道原因:為何定期洗牙還會罹患牙周病呢?

阿公或是阿嬤泡在玻璃杯裡的假牙是大多數的人共同的童年回憶。照理來說,隨著年齡增添,難以防範牙齒逐漸鬆脫。牙齒掉落不全然是因為年齡增加的關係,總而言之是因為牙菌斑長期累積促成牙齦發炎、腫脹等等傷害。目前擁有新的診療技術及更萬全的口腔保健,只要謹慎的保養和治療,大家或許都有機會保持大多的牙齒一輩子。

 

非手術的牙周病(牙齦炎)癒合

在不將肉掀開的情形下要治療牙周病(牙齦炎),首先要運用專用器械【牙周刮刀】伸入牙齦溝內,將牙菌斑、牙結石和毒素清除乾淨;可是假設牙周病結石、牙齦發炎或牙齦流血慘重,就必需採用局部麻醉,又叫做牙根整平術。非手術癒合能夠診治牙齦溝深度達 4 毫米(初級)、5~6 毫米(中級),甚至是深度高達 7 毫米的牙齦溝。將牙根除去乾淨之後,牙肉便可以重新貼回牙根,牙周囊袋能回復到牙齦發炎前適合的深度。一般而言,非手術治療大約需花費 1~2 個月,原因是以利觀察牙周組織消除以後是不是還有牙齦發炎、牙齦流血的狀況,發覺流血的原因。

 

牙周病 補骨

本文提供高雄、桃園、台中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並親自向牙醫詢問。

 

牙周病的原因與痊癒方法

經過5~6週的簡易診療及口腔衛生教育,牙周病(牙齦炎)病友牙齦發炎的情形能受到適宜的管理。然而由於以前受到牙齦流血、牙齦發炎等原因,讓口腔組織損傷重大,某一些病患的牙周病(牙齦炎)不能仰賴簡易診療,就可以控制疾病,這時就一定要經由牙周手術的方法將藏在牙周囊袋深處的牙菌斑以及牙結石去除,主要原因是齒槽骨缺陷造成牙周變得歪曲,因此要整形遭逢毀壞的牙周組織,使牙周組織得到完備的痊癒,不再出現牙齦流血或者是牙齦發炎的狀況。

 

牙周病和抽菸的關係

抽菸跟牙周病的關係可謂密不可分。抽菸病友口腔內的狀況,常常擁有下列特性:口臭、黃褐色的牙齒、牙齦發炎疼痛…等病狀,你也許會覺得奇怪,為甚麼口腔無明顯牙齦發炎疼痛、口臭,牙周組織也沒有嚴重危害。你卻有牙周病的情形?原因是什麼?這是由於菸中的尼古丁成分會使人體的微血管收縮,連帶令牙齦周邊的血流量降低,引起影響到牙周組織養分供給與自我修復的作用,故牙齦也會變為比較泛白,起始較看不出明顯紅腫發炎的病狀,也因為牙齦發炎流血的病狀不明顯,一般抽菸者經常會忽視,發覺牙齒動搖或是牙齦萎縮的時候,才驚覺牙周組織已被損壞得很慘重了!同理,假如牙周病的癒合當中有香菸這個影響元素的話,會影響免疫細胞跟牙周組織遭到不可逆的毀損,造成治療功效大打折扣。

 

牙周病 治療

本文提供高雄、台南、新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諮詢。

 

迅速認識牙周病

造成牙齦發炎的首要原因是牙菌斑,牙菌斑是一個【有機膜】,吸附在口腔黏膜以及牙齒的表面,這個【牙菌斑】是由唾液的黏液蛋白、口腔上皮細胞及微生物所構成;微生物裡具備30% ~ 80%促成蛀牙的細菌,它在牙菌斑內進行新陳代謝,產生酸且會損壞牙齒表面構成蛀牙,照理來說【牙菌斑】內部的微生物也包含使牙齦發炎的細菌,它們會釋出可以刺激牙周組織的毒素,促成牙齦發炎、牙齦流血、口臭…等,牙齦流血、發炎、口臭……的訊號打開身體白血球的用途,預備要對抗外來敵人,牙菌斑卻已變成一個保護膜,讓我們的白血球不行分辨敵人在哪處,一不注意自身的組織也損傷了,因此引起牙周組織損傷形成牙周病的最大原因是我們的免疫系統,沒辦法去判定有堅強堡壘維護的【牙菌斑】,使得牙周正常組織的傷害

 

招致牙周病的原因

不良習性即使不是招致牙周病的首要原因,但它會影響牙周病的治癒作用,甚至能夠加速牙周病的發展,這一些不良習性包括下面幾種:

(1)偏嚼習性。它可以令廢用側牙齒表向堆積許多牙菌斑、牙結石,引發牙周病及口臭。且慣用側牙齒會產生嚴重耗費,使得塞牙或是加重牙周病、牙齦流血、牙齦發炎。

(2)偏食習性。它可以促成蛋白質和維生素A、C、D的短缺,造成牙齦發炎、牙齦流血或者是加重牙周病。

(3)夜間磨牙與咬牙。它能使得牙齒的嚴重磨耗,加重牙周組織負荷,可能會引起食物嵌塞,或者令本來的牙周疾病加重。

(4)咬嘴唇、筆、指甲與張口呼吸…等。這一些都能夠加重牙周組織的負擔,可讓前牙移位,發生塞牙等病徵,亦或是令牙周組織原本疾病加重。

 

牙齦流血 原因

本文提供台中、台南、台中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並親自向牙醫諮詢。

 

相關資料

推薦淡水矯正新夥伴,牙醫診所是您牙齒的好朋友

牙齒矯正是矯正還是矯歪?為什麼做牙齒矯正牙齒沒變整齊,臉還變醜了!?

掌握潔牙3要點輕鬆預防牙周病- 生活- 自由時報電子報

文章關鍵字

牙齦炎 治療,牙齦發炎 治療,牙周病 傳染,牙周病 預防,牙齦流血 原因

*本人擁有著作版權,轉載請標註來源*